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首页  实验室介绍  研究方向  研究队伍  研究成果  科研环境  合作交流  联系我们 
通知公告

湖北省数字化纺织装备重点实验室202...
第六届机械工程与智能制造国际会议...
数字化纺织装备湖北省重点实验室202...
湖北省数字化纺织装备重点实验室202...
2022年度开放课题申报的通知
俄罗斯国际学术会议“The VIII Int...
第二届先进机械与材料工程国际学术...

实验室介绍
您的位置: 首页>>实验室介绍
实验室简介
陈振

湖北省数字化纺织装备重点实验室是以武汉纺织大学为依托,在湖北省科技厅、教育厅、学校的大力支持下,聚相关资源之力建立的科研平台。实验室2004年批准立项建设,2008年通过湖北省科技厅、教育厅组织的专家验收。

实验室定位于应用基础研究,总体研究方向是现代纺织机械设备的研究开发与试验,根本目标是结合新型纺织科技和现代机械设计制造的基础理论和先进技术,利用计算机测试/控制、计算机辅助设计/制造、计算机网络等数字化、信息化技术进行现代纺织机械装备数字化设计/制造领域的应用基础研究和应用开发,将本实验室建成我省在该领域的科学研究基地、科技创新平台和科技示范基地。

实验室现有固定人员69人,其中教授22名,副教授(包含高级实验师)29人,具有博士学位61人,俄罗斯自然科学院院士4名,国家千人计划专家”3名,湖北省楚天学者专家4名。

实验室主要研究方向:

(1) 新型纤维加工装备研究与设计;

(2) 纺织智能制造装备关键技术基础;

(3) 纺织智能检测技术与控制;

(4) 高端纺织装备关键零部件先进制造技术。

实验室目前在智能装备、机电产品智能化设计与控制、现代纺织装备、三维织造装备等领域形成了显著的特色和优势。近几年来,实验室共完成国家及省部级研究项目100多项,荣获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1项,省部级科技奖励20余项;获得国内外专利70多项,出版专著、译著15部,发表系列国内外高水平学术论文200余篇,其中SCIEIISTP 收录150余篇。近年来实验室完成的高性能纤维加捻制备与高效节能自动丝网印花装备技术、纺织智能制造与纺织机械关键部件先进制造技术、纺纱多倍捻技术与设备、高端纺织装备关键部件表面强化处理技术、航空航天材料三维织造技术等成果技术水平高、应用价值大,在行业内产生了很大的影响。实验室目前在研科技项目包括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科技部等政府科技项目40多项,以及一批重要的企业合作项目。

实验室国内外学术交流十分活跃,同俄罗斯、美国、澳大利亚的高校及国内众多高校建立了密切的合作关系,获批国家留学基金委“俄乌白”研究生留学项目,与俄罗斯阿尔泰国立技术大学、澳大利亚迪肯大学联合培养博士生,已成为学校人才培养和科学研究的重要基地。

实验室面向国内外开放,并以开放研究基金课题的形式资助国内外学者,同时提供一定的工作条件,欢迎国内外的科学研究人员、专家、学者来实验室从事研究工作。


武汉纺织大学  湖北省数字化纺织装备重点实验室    地址:武汉市江夏区阳光大道1号
电话:027-59367843  邮编:430200